Serein

一个感性的废话机器

[关周]冬(一)

先放一点试试水,我太想白夜了……第二季快来呀(招手)


——


周巡第一次见关宏峰,其实并不是零一年。

那是九九年底,整个津港都被皑皑的白雪覆盖着,沉浸在千禧年即将到来的喜悦中的津港,与十八岁时意气风发的周巡之间的相遇,就像是周巡与关宏峰之间的相遇一样,猝不及防。

那时的周巡根本就不会想到,那个雪天他见过的那个警察,那个戴着一个紫色围巾,长相温和的男人,会成为盘踞他生命十几年的痼疾。他也想不到,惊鸿一瞥也可以得以延续,他会在两年后的某一个夜晚再次和他狭路相逢。

零一年周巡再一次遇见关宏峰,吃过那顿没有酒的饭之后,在小饭馆的门口,周巡拎着打包好的饭菜叫住了准备离开的关宏峰:“关宏峰,如果我明天不去找你,会怎么样?”

在周巡的记忆里,关宏峰离开的脚步顿了顿,他转过身,面对着一幅吊耳当啷模样的周巡,开口说话还带着白气,白气虚无缥缈,可他的声音却低沉而清晰:“你不会。”

“为什么?还是因为我没得选择吗?”周巡从兜里摸出一根烟,又掏出打火机,点烟的动作行云流水。火星明灭,他又掏出一根递给关宏峰,乐呵呵地脸上写满了不在乎,他嘴里叼着那根点燃的烟,说话有些含糊,“来一根吗?”

“不完全是。”

周巡跺了跺被冻坏的脚,吐了一个烟圈之后,他吸了吸鼻子,静静地等着关宏峰的下一句——他感觉得到他话没说完。

“因为,我知道,你想当一个好警察。”

周巡距离关宏峰不到一米,他两只手指夹着那根点燃的眼,轻轻眯着眼睛看着关宏峰平静地说出那句话,看着他说话呼吸之间的白气氤氲。他看不清他的眼神,也看不清他的表情,他只能看到一个独属于关宏峰的轮廓。

周巡手一抖,那根点燃了的,只被他抽了一口的烟掉到了地上。他低头楞了一下,等眼前的火星明灭最终熄灭,他才抬起头,只看到一个关宏峰离开的背影。

“哎,关宏峰,你再等等。”

关宏峰脚步顿了顿,这是他今天晚上第二次在想要离开时被周巡叫住。他在原地站定,只是侧了侧身子,并没有完全转过身。他问周巡:“还有什么事?”

“以后再吃饭,我请,”周巡用脏兮兮的皮鞋碾了碾已经灭掉的烟,“明天,你等着我。”

如果周巡没听错的话,关宏峰轻轻地笑了一下,点了点头,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周巡看着关宏峰的背影越走越远,那时的他和那时的关宏峰,就像是电影里一个用来表示宿命感的镜头一般——他几乎是站在他身后看着他的背影过了这萧条一生。可那时的他却从来都不曾想过以后可能会发生的一切。他只是拎着手里的饭菜,忍着宿醉之后还残留的头痛,抬起头看着津港那晚不算明亮的月亮,笑着骂了一句:“今儿这天还真他妈冷。”

——

那之后,周巡成了关宏峰的徒弟。

在那十年里,他跟着关宏峰学会了什么时候可以按兵不动,什么时候可以包抄和攻击,他在关宏峰一次次的“你没事儿吧”里,学会了偶尔也珍惜一下自己以往不当回事的那条命,不再痛恨周遭的一切包括自己,不再把光阴浪费在酗酒和抽烟打架,也不再莽撞到视死如归。

再后来的周巡依旧头发凌乱、脾气暴躁,可是眼睛里渐渐有了温柔。周巡本来自己都没有察觉,直到那年,关宏峰直升支队一把手,两个星期后他辞掉了北部队的职务,降级申调支队长助理,上班到支队报道第一天,他顶着精心整理过的头发推开关宏峰支队长办公室的门的时候,直到他乐呵呵地眯着桃花眼喊出那句“老关”的时候。

他被自己吓了一跳。

那天晚上是两个人在相隔很久之后又一次出去吃饭。酒过三巡,关宏峰沉默地看着周巡一口喝光一杯酒之后,他犹豫了一下还是问出了口:“为什么回来。”

周巡紧皱的眉头在听到关宏峰声音的那一刻舒展了,他把杯子“噹”地一声敲在桌上,拿起旁边那瓶倒了一半的啤酒瓶,一边往杯子里倒酒,一边低垂着双眼,轻轻地开口:“老关。”

关宏峰“嗯”了一声。

“我在北部队的时候,每次行动,每次抓捕,我在下任何命令,做任何决定之前,我脑子里那转悠转悠的全他妈都是你的声音,我做出的这一切,都是这么多年,你一点一点教我的,”周巡把酒杯举到自己和关宏峰中间,“当年如果不是我大晚上瞎溜达碰到你,我一定早就不是个警察了。刘长永那东西一心想把我踢出警察队伍你也不是不知道,说不定我现在都因为把谁打了蹲局子呢。”

周巡的话顿了顿,他很快地低下头又抬起,看向关宏峰的眼睛亮晶晶的,语气变得坚定而认真:“老关,别说是降级回支队给你当助理……嘿不瞒你说,我周巡这条命,差不多也是你关宏峰的。”

关宏峰听完,很久都没有说话,他看着周巡,看着他举着的酒杯,也端起了自己的,杯沿轻轻相碰,但他没有喝,周巡也没有。

十年来莫名的那股默契劲儿让他们对视了一眼,周巡听见关宏峰说:“回来了就好好干吧。不管在哪儿,我相信你,你都是个好警察。”

评论(8)
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