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rein

一个感性的废话机器

「林秦」暗涌(七)

失踪人口回归了……对,就是我……




暗涌(七)


因为工作调动,林涛原来在龙番租的房子已经退租了。这次他匆忙回来,只能住在秦明的沙发上。秦明坐在床边发呆了三分钟,最后还是没能开口让林涛一起睡床。

今晚的秦明没有安眠药,也没有睡着。窗外的月光透着薄薄的窗纱撒进来,月色温柔。秦明静静地躺着,屋子里静到他甚至能听到林涛均匀的呼吸。

“老秦,睡了吗?”

“没。”

“……”林涛突然问,“如果今天我不回来,是不是你今年,就又不过生日了?”

秦明侧了侧头,窗外的月色温柔的照着他的脸,屋里的温度有一点热,空气有一点闷。他沉闷的开口:“我今天,去看了我爸。”

然后两个人沉默了许久,过了半晌,秦明听见林涛的一声叹息,然后他听见林涛从沙发上坐起来的声音。他刚想开口说点什么,就隐约察觉到林涛走到了床边。秦明从床上坐起来,微微抬着头看着逆着月光站着的林涛,听着他的声音:“老秦,其实,你已经做的很好了。”

秦明没说话。林涛坐在床沿上,十指指尖并拢,一时也不知道说什么。今夜他们两个人都没有丝毫的困意,不知道沉默了多久,林涛突然开口:“老秦,其实,有时候,我挺胆小的。”

秦明看着林涛,心里困惑。其实,他还真的不知道林涛怕什么。毕业工作这些年,他们一起面对的罪犯也记不清有多少。变态的,疯狂的,歇斯底里的,拿着刀架在林涛脖子上的,举着枪瞄准了林涛的……秦明看着林涛无数次在生死线边摸爬滚打,看着一次次他幸运的没有出大事儿,时间久了,却似乎是忽略了人都会胆怯。

“怕什么?”

秦明问。

“怕你,也怕我自己。”

林涛歪头看着他,认真的回答。

秦明仿佛被人挡了一下,一时间无语凝噎。好半天才干巴巴地问了一句:“为什么……怕我?”

“你还记得池子那个案子的时候,你拿着手术刀,冲着她,”林涛低着头,摇了摇头,那段不算愉快的往事在脑海里浮现,“老秦,你不知道我多害怕。我怕我拦不住你,怕你真的杀了池子。那一瞬间我发现,我其实,特别胆小。”

秦明抬头看着天花板,突然就笑了。林涛拍了他一下,不明所以:“老秦,笑什么啊,我说我胆小,你还笑话我。”

“原来林队也会害怕,”秦明转过头看着林涛,“每次你拿着枪冲在前面的时候,我都差点忘记,你也有恐惧。”

沉默了片刻,秦明还是没忍住问出一句:“你在绿藤……一切还好吧?”

“啊?”林涛看着秦明的样子,突然想逗逗他,一只手拐过秦明的脖子,语气委屈,“没你我可好不了。”

秦明看着他这个不正经的样子,抬手推开他的胳膊,用了点力道。嘴上说着林涛你能不能正经点,还没说完,就听到林涛没控制住的倒吸了一口冷气,发出了“嘶”的一声。

秦明皱眉,扶住林涛的肩膀:“你受伤了?”

“哎……”林涛有些小尴尬,“小伤,正常……干我们这行的,哪有身上不带伤的?……”

“我看看。”

“哎,老秦,没事儿,真没事……”

“我说我看看。”

林涛犹豫了一下,他分明听出秦明语气里的愠怒,却又觉得别扭。不过林涛最后还是脱掉了身上的衣服,秦明打开了床头的灯。

血迹渗透纱布,昏黄的灯光下,那暗红的颜色看得秦明心下一抖:“是枪伤,你都不告诉我?”

“……”林涛拍了拍秦明,“没关系的。”

“骗别人也许骗得过,可你忘了,我是干什么的了?”秦明皱眉,“你这伤可一点儿都不轻,林队。”

林涛常年不断锻炼,加上场面风里雨里奔波,虽然瘦,但却给人一种坚实有力的感觉。秦明看着林涛胳膊上的伤口,抬起头来看着他嬉皮笑脸不当回事儿没心没肺的样子,叹口气:“去和谭局说一声,你先再龙番养好了伤,再回去。”

“不用,”林涛抬手拉住秦明的胳膊,“我知道轻重。”

秦明看他坚持,不再执着,看着林涛,不知道要说什么才好。林涛看着秦明的眼睛,笑笑。多年前他逃课去和秦明一起听解剖学,结果却被老师随手点起来回答问题,那时的秦明,同样的眉眼,略带笑意又无奈的样子,与此刻一样。

林涛又回到了沙发上,没多久,秦明就察觉了隐匿在空气中林涛均匀的呼吸声。他坐在床边,抬头看着薄薄的窗纱,柔和的白月光透过窗纱洒下来,有着溺人的温柔。

他最后还是没能把那句话说出口。

第二天,林涛走了,天色泛白的时候他就起了。秦明无眠,看着林涛急切的样子,不忍再说他,只是说:“以后没什么大事儿,别两头跑了。”

“一时没想到合适的请假理由嘛,不然就不用这样了。”

“路上小心。”

“得嘞,”林涛接过秦明递过来的热奶,“走了啊,老秦。”

“在绿藤工作,更要小心,”秦明想起昨晚他看见的那个伤,皱眉,“小心。”

“好好好。”

林涛满口答应,拍着秦明的肩膀,乐呵呵地走了。

秦明看着林涛的背影,清晨的阳光热牛奶一样温暖绵密,他脑海里飘出林涛昨晚那句“老秦,其实,你已经做的很好了”。

是这样吗?

也许吧。记得原来去绿藤听那个方木说过,有PTSD的人,大多数的心里都有些反社会的因子。秦明歪着头,其实,他过去也曾想过,恨过,咬牙切齿过,站在悬崖边的时候,也差点想过不如就和黑暗拥抱吧,因为他实在是有些累了。

他一只脚已经迈出去了,前方就是无边无际的黑暗了,可林涛只是轻轻叫了一声他的名字,秦明就迅速退了回来。

林涛是不知道的。不知道他在无意中,改变了秦明,救回了秦明。如果不是那次机缘巧合,也许日后他们就会在审讯室狭路相见。

评论(4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